[原創奇幻]小星星納德

  剛出生的小星星們在自我意識穩定後,便會被其他成年星星帶著逛銀河一圈。

  通常逛完以後,憑藉小星星展現出的各種情況,就能大概把握這顆小星星以後會在哪個區域生活,以及比較擅長什麼,又或是不擅長什麼。

  這趟巡禮對每顆星星都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。

  可納德是唯一一顆,在經過巡禮後仍看不出喜好的小星星。

  這樣的情況雖不常見,但也不是沒有先例,所以其他成年星星也不覺得有什麼,想著只要多帶這顆小星星出去走走,盡可能地嘗試一些東西,總能知道他喜歡些什麼,對什麼有興趣。

  偏偏,納德就像對什麼都沒有特別的興趣,他什麼都願意聽、願意嘗試,可通通都不是他喜歡的。

  看著擁有不同特色的成體星星,一顆顆換著花樣帶自己出去玩,出去見識各式各樣的風景,甚至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飛行,納德雖開心,同時也有些難過。

  在嘗試那些事情時是真的很開心,可他也很清楚那些都不會是他想一直一直做的事情。

  為什麼其他小星星那麼快就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,他卻沒有辦法?

  他明明也喜歡嘗試那些事情的。

  「凡布,我是不是顆什麼都不會的星星?」納德沮喪地把自己縮成一小團,體積從原本的籃球大瞬間變成蘋果大小,身上的光芒弱得彷彿像是要熄滅一樣,有一下沒一下地閃著。

  那是小星星在極度不安與不自信時會出現的反應,凡布闔上手中的書,伸出人類模樣的手,捧起那顆不安的小星星,溫柔卻又堅定地撫摸著他。

  「沒有一顆星星是什麼都不會的,每個生命都有他所長,也有他所短……嗯、意思就是每顆小星星都有他喜歡做的事情,也有他不喜歡做的事情,愈喜歡做的就會愈做愈擅長,愈不喜歡做的,便會愈做愈討厭,一直無法進步。」

  聽到這裡納德又更哀傷了,像是想說服自己其實還是有擅長一些什麼那般,急急地解釋著:「可是其他星星帶我去做的事情我並不討厭啊,像是快速地飛行,跟其他星星一起變換隊形,或者是到處看看自己沒看過的風景,那樣不可以嗎?」

  「沒有不可以,可你是不是很清楚知道,自己其實沒有很喜歡那些事情?」凡布望著納德,表情像是什麼都看透了一樣。

  納德忍不住在凡布的手心左右滾動著,像在撒嬌,也像是在耍賴,「可是我也想要跟其他星星一樣,有擅長的事情,有很喜歡做的事情。每次試過不同的事情後我都會發現雖然很好玩,但好像就這樣而已,直到下一次嘗試新的事情,又會覺得很好玩,可結束後就又覺得有點無聊……我該怎麼辦才好凡布?」

  凡布眨了眨眼,美如星河的深色眼眸似是捕捉到了什麼,「你在嘗試新事情時會覺得好玩嗎?」

  「對啊!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啊!」說著,掌中的小星星光芒立刻穩定下來,發出微微的熱度,「在做我不知道的事情的時候就很開心、很開心啊!」

  就連現在想起來的時候都很開心呢!可一想到自己試過這麼多事情卻沒一個擅長的,穩定的光芒又開始閃爍起來,「……可是,結束以後就覺得沒那麼開心了。重新再做一次的時候,也沒有第一次那樣好玩。」

  「所以,你是喜歡做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的,對嗎?」

  納德想了想,如果現在有一顆星星拉著自己要去做沒做過的事的話,他會不會覺得開心?

  ……會呢!

  會很興奮呢!

  「……嗯!對!一想到不知道會看到什麼、遇到什麼我就覺得好期待!」

  凡布溫柔地望著手中又開始發出溫暖的小星星,露出十分欣慰的笑容,「那就是了,納德。」

  「什麼?什麼事?」

  「嘗試新東西,就是你喜歡的事情。所以你才會接受每顆星星帶你到處體驗東西,而且每次體驗的時候你都很樂在其中,就算體驗的事情是你有些害怕的,你也還是願意試試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,就算一直沒有找到你擅長的事情,你也還是願意持續嘗試下去……這就是你擅長的事情,納德。」

  滾動的小星星慢慢地停下動作,他一次又一次地想著凡布的話,卻覺得這跟平常星星們告訴他的話完全不同,「可是、可是……這也可以是擅長的事情嗎?每個我嘗試過的東西我都沒有很厲害啊!凡布你不是說愈喜歡的事情愈做就會愈擅長,那我一直嘗試新東西,不就變成什麼東西都只會一點點,然後就什麼都不會了?」

  「你一直嘗試新東西,你就愈擅長這件事情,並不是什麼都不會。納德,能抱著期待與開心去探索未知,是非常珍貴的特質,這就是你擅長的事情。」捧起小星星,凡布閉眼,以自己的光芒柔和地引導著納德體內的光,讓他能更好地接收自己這些話究竟是什麼意思。

  星星能以光芒相互傳遞訊息,也能以光芒相互呼叫彼此。

  徹底明白凡布的話語後,納德從凡布的手上飛了起來,發出十分明亮卻又無比柔和的光。光芒中走出一名年約五、六歲的孩子,翠綠色的眼,銀色的短髮,他激動地撲進凡布懷中,放聲大哭。

  一旦小星星確定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事情後,便可以產生擬態,最常與凡布相處的他,自然是以人類的擬態做為第一選擇。

  「嗚哇啊啊啊……我以為我會一直找不到擅長的事情,也以為我是顆很差的小星星,其他小星星在巡禮後都找到喜歡的事情,就只有我沒有,只有我嗚嗚嗚……我好開心啊凡布……嗚啊啊啊!」

  周圍感覺到動靜的星星們一顆顆停下手中的動作,不約而同地趕向凡布與納德的住所。

  「那個光的感覺是納德啊!那小傢伙該不會沮喪到想做傻事吧?」

  「快!快過去看看!我還想帶著他去星流那收集流砂啊!」

  「喂!我可是先跟納德說好下次要帶他去光帶看風景的,別跟我搶!」

  「我管你的先搶先贏!」這種時候誰還管他先來後到啊!當然是憑實力說話!

  早在小星星不知道的時候,他已經把自己擅長的事情,做得很好了呢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