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創耽美]常伴

  01

  與他的初見,是在一個下雪的夜。

  他就像感受不到溫度般,身上只穿著輕薄的灰色常服,明明街上沒有半個人影,可他卻如同在逛熱鬧的集市,這裡走走,那裡停停,偶爾還會自言自語般地說著什麼。

  難不成是腦袋有問題的?

  正當內心升起這股疑惑時,他發現街道中央的人影不見了。

  ……?

  自己眼瞎了不成?怎麼眨個眼就沒了?

  沒多想,闔上窗的動作在驟然逼近的陌生面龐下生生地止住。

  來人面上戴著白色面具,遮去上半部面龐,僅露出一雙灰黑色的眼。他輕輕開闔著的唇瓣透著此舉不可為的叮囑:「偷窺人可不是什麼好習慣。」

  「我、我這是光明正大地看夜景!哪是偷窺!」這話說來自己都覺得心底發虛,可在這種時候承認就輸了,頭可以低,嘴上可不能降!

  「哦──那你可有欣賞到什麼美景?」這語氣,聽起來就像我倒要聽看看你能胡謅出個什麼名堂,好整以暇得緊。

  「當然!有個腦袋不太好的傢伙夜裡不歇息,居然跑到街上吹冷風逛空氣,那可是奇景!」

  來人瞧著自己,嘴唇抿起,兩邊上揚著。

  下一刻,自己就頭下腳上地趴到冷颼颼的街道中央,透心涼得牙根直打顫。

  「現在,這奇景又多一幅了。」那人得意的笑聲久久在他耳邊不散,氣得他想直接上前逮人,可四肢卻僵硬得不聽他使喚,邊罵著邊抖著走回居所。

  

  02

  在那之後,每晚,面具男子都會作弄他。

  不是將他的筆墨弄不見,就是喝水時嗆個滿身,就連要就寢時都被不知打哪來的鈴鐺聲吵得不得安寧。

  要不是來人看得見摸得著,他都要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惡鬼纏上了。

  「大爺您行行好,我就堵這麼一句至於天天來煩我嗎?我給你賠個不是行不?求求你讓我睡個好覺吧!」

  順理成章將此處當自己地盤的面具男子,邊把玩著桌案上的小巧玩意,邊笑著回:「不行。」

  ……老天,自己是遭了什麼孽才惹來這麼一尊大神的?

  請也請不走,來硬的自己還會遭殃,軟言相勸更是成了耳邊風,他真想搧當時的自己幾巴掌,怎麼就管不住自己不肯妥協的嘴。

  見好說歹說都不管用,戚梧如同鬧起脾氣的稚子,拉起被褥蓋過自己的腦袋瓜,悶在被裡的聲音減了幾分怒意,多了幾分令面具男中意的莫可奈何:「罷了,隨你隨你!我就睡我的!你就在那愛鬧不鬧吧!走了記得關窗!」

  「這麼輕易便放棄了?」輕輕淺淺的聲音有著令人生氣的玩味,也有一絲本不該屬於他的情感起伏。

  「別吵我睡覺!」

  「不嘗試趕我了?」

  ……怎麼覺得這聲音愈發地近了?

  「趕你有用我還需要在這跟你費唇舌?」

  「所以是不趕了?隨我將『此』當成落腳處了?」說著此字時,面具男深深地望著面前的被褥團。

  在談話間人已來到床緣,每近一步,他身上的氣便顯一分,如今佇立於床緣的人,周身散發著令人心驚膽顫的氣息。

  這份氣息,重得令人喘不過氣,銳得令人無法直視。若有修道之人察覺這份氣息,定會繃緊神經不敢輕舉妄動。

  能散發出這種氣息的,若非神器等級的器靈,就是稱霸一方的大妖。

  如此強大的氣息,被面具男控制得恰到好處,多一分會溢散出去讓他人察覺,少一分則無法達到他要的目的。

  他滿意地瞧著被子團身上緩緩飄出一道青黑色的物體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之捕捉,吞吃入腹。說是吞吃,也只是用自己的氣包裹住那抹青黑色而已。

  而這些,戚梧完全不知情,被面具男連連逼問得耐心盡失,他想也沒想便回嘴:「──對啦!你戴著面具連耳朵都不靈光了不成?是要問幾次!」

  回完,才驚覺這面具男話中有話。

  他方才似乎聽到什麼落腳處?

  思及此,戚梧立刻掀開被褥,對上的是面具後愉悅的眸,「你應允了。」

  「什、什麼?」他允了啥?

  那雙灰黑色的眼深沉如墨,戚梧甚至能從其中瞧見清晰的計謀得逞。

  根本搞不清現在是何情況,戚梧險些沒被面具男陡然湊到眼前的面龐嚇得魂飛三尺。

  什麼情況??

  他可沒這種特殊癖好啊!!!

  一股帶著異香又極其冷冽的吐息噴得他一臉,戚梧頓時打了好幾個冷顫。

  『這麼巧,我也沒有。』

  「什……!」為何這人的聲音會直接響在他腦內?

  難不成自己真見鬼了?

  

  總而言之,從那天後,這面具男就真賴在他這不走了。面具男從那天起再也沒捉弄他,甚至會在自己製作機巧玩意時給些意見。一開始他還不屑,別的不說,就論這機巧東西他可是能在這條街上喊一喊的程度的!

  哪是這門外漢可以隨便指指點點的?

  沒多久,還是他。

  「欸你再給我說說,這兒究竟要怎樣嵌合才能更加穩固?」

  『本來不是還不希罕讓我這門外漢說上話?現在回心轉意了?』

  「我錯了,是我眼拙有眼不識泰山,你就再跟我說說嘛!」

  很滿意戚梧這見風轉舵的勁,面具男點點下巴,讓他拿出工具,有一搭沒一搭地指點著他。

  

  03

  這陣子,四通街上有個賣機巧玩意的鋪子生意十分火。

  那鋪子住在這的人都曉得,是個之前赴京趕考卻落榜的窮書生開的。書生的爹娘在書生赴京過程中因為一場水患雙雙過世。沒能替自己與父母爭光就罷了,風塵僕僕地趕回鄉又迎來噩耗,書生失魂落魄了一陣,終是想不開投河自盡了。

  河是投了,水卻不夠深,這一投濕了身子著了風寒,人倒是完好無缺。書生的爹娘沒什麼親戚,父母走了後也沒人會多嘴他的事,倒是打小看書生長大的秦大娘,見這混小子居然這麼傻,又是氣又是哭地罵了他好半天,更是直接挑起照顧書生的擔子,附近的街坊們時不時都能聽見秦大娘那中氣十足的嗓門,是如何如何地唸著書生。

  「你要是再敢輕生,老娘死都不會放過你知道不!你爹娘養你這麼辛苦,供你讀書識字,如今你就這麼糟踏的?無法做官還不能好好做人了?」

  秦大娘這一罵,罵得窮書生眼淚鼻涕止不住。那天過後,街上就多了一攤賣機巧玩意的小舖。街坊們也看在書生可憐的份上,多少會光顧讓書生能溫飽。

  當書生有空閒時,還會在村外的一處小涼亭,教大家識字,或是替那些不識字的鄰里們讀信、寫信等,也算是對街坊的回報。

  如今見書生的小舖生意開始火了,有開心的,也有眼紅的。原先秦大娘還有些憂心,會不會這一火惹上麻煩,可她看呀看,愁呀愁,鋪子一日比一日火,她憂心的半點沒發生。

  看來是老天想寵那小子哪!她總算可放寬心了!

  

  老天有沒有寵戚梧不知,戚梧只覺得近日做機巧玩意做到眼痠手疼。鋪子生意好他是開心的,同時也是憂慮的。人紅是非多,這點道理他不可能不懂,為此他還做了許多防範,儘管這些防範在面具男眼中就是做心安的,根本派不上用場,可戚梧也還是秉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,屆時若真被砸攤,多少能應對。

  「啊──不行了不行了!我要出去透透氣!再做下去都要悶成乾了!」

  『你這身版,沒悶也是乾的。』

  「我謝謝你喔!」已經很習慣面具男的腦內傳音以及那張足以氣死人的嘴,戚梧掩上家門,將自己存下來的銀兩藏在只有自己……再算上面具男知道的地方,便拎著午後買的小食出外透風了。

  小食鹹鹹甜甜,一口一個吃得挺順口,開春後的夜風撒在面頰上十分舒心。

  「這麼說來,你為何會找上我?」他要財沒財,也沒家世背景,就只是一介普通落榜的窮書生,到現在他都沒想透,為何這面具男會想賴上自己。

  要他是個女孩倒還能說是情意綿綿,可他可是貨真價實的男兒身,面具男也說過他沒這種癖好,他思來想去,就是想不通。他自幼就有個被先生誇的好處,嘴上不饒人!……咳咳、不是,是求知若渴!

  有什麼不懂,想不通的,都能夠坦坦蕩蕩地開口!

  『怎麼?終於開始對我感到好奇了?』這些日子,戚梧從未過問他的事。他都要以為這人打心底不在乎這些,沒想到還是有幾分探究心的?

  「沒、我對你不好奇,我好奇你的眼光是不是被面具遮去大半,才會想挑娘子卻眼瞎挑到我身上。」

  面具男雙手抱胸,身上還是初見時的那一身灰色常服,『你要不要上下語句串一串,聽聽自己在說些什麼。』

  「啊?」戚梧還真的認真重新串串自己方才的話,這一增一減……自己豈不拐著彎在暗示面具男找娘子找到自己身上了嗎!

  「呸呸呸!!這嘴!」他這嘴至今都給自己帶來多少麻煩怎麼還是如此不長進!

  欣賞完戚梧的表演後,面具男輕描淡寫地問:『倒是你,也該成家立業的年紀,不考慮娶個美嬌娘?』

  「我?算了吧,別禍害人家姑娘,自爹娘死後我就打算隻身過完這輩子,省得離去時還要被哭得死去活來,一個人多輕鬆!哎呀……本來我還在擔憂年老會餓死街頭,現在是不是可以奢望奢望大爺照應啊?」

  『你就不怕我抄了你銀子讓你明晚睡大街?』居然還想指望自己在他年邁時出力?想得可真美。

  「別別別……我就說說!不過啊……像這樣不問來歷,能有個刀子嘴的友人相伴,此生也不盡是壞事。」

  瞥了戚梧一眼,面具男毫不留情地調侃,『你這張嘴,怎麼就沒被人擰起來過?』

  「唉、你有所不知,我小時候被我娘那擰得可緊了……」

  

  04

  時光轉瞬,戚梧還真沒想過,當時在外散步的一番戲言,竟會成真。

  戚梧原以為自己的嘴已經夠厲害,想不到還能遇到高手過家,這一過就是三十年。面具男那張嘴真是……不論經過多少年,都足以氣死人的。

  自己這還真是遇到對手了。

  不過,能交戰的時日,似乎真迎來倒數的階段。他能下床走動的時間變少了,懶散在床上的時日變多了,而面具男還是那副模樣,似乎永遠不會敗給歲月,腰桿依舊直挺,從一而終,未曾變過。

  自己這一聲面具男,一喊就是幾十年。

  「我說啊……都多少年了,你這面具怎麼都不會落下印子的?」短短一句話,現在他卻需要提起許多氣力才能好好說完。面具男從不會打斷他,就是要回嘴,也都會耐心等他說完才發表高見。

  『品質好。跟你那放了幾年就腐壞的機巧玩意可不同。』邊說,面具男邊顧著煮湯藥的火。

  「我那好歹也放了十多年好嗎?你去看看別家的……哪有我這放得久?」

  『還是不夠。』

  戚梧忍不住笑了出來,「就你挑剔。」

  沒有反駁,將煮好的湯藥瀝去藥渣後,面具男駕輕就熟地攙扶著戚梧的身子,讓他坐起身子。伸手拿起一旁的盛著湯藥的碗,即便他已經察覺戚梧的動作,還是佯裝不知情地,稍稍放慢自己的動作,回過身子。

  接著,讓戚梧慢慢地,揭下他的面具。

  面具下的面龐十分俊秀。讓人不敢置信這竟是與他相伴超過三十年的老友。

  老友的臉一點也不老,反倒年輕得像是意氣風發的青年。

  「我就知道……唉、只有你不老,我卻老成這樣,上天夠不公的。」接過面具男手中的碗,戚梧慢慢地喝著。雖不喜這藥味,但藥是面具男買的、面具男煮的,他可沒膽不喝。

  『……這次不好奇別的了?』面具男坐在床緣,撐著戚梧的手很細微地顫了顫。他能感受到對方身上逐漸流失的氣力。

  這份流失速度,已經不是自己遞補足以產生效果的程度。

  「好奇什麼?好奇你長生不老嗎?還是好奇你可以在三更半夜飛天走地?亦或好奇你這些年來偷偷替我擋掉的麻煩?我可沒那麼無聊。」

  『看來你這書生也不是當假的,腦袋還是有在動的。』

  「是啊,可惜它就快要動不了囉!」才說完,戚梧將空碗放在一旁,像是瞧見什麼稀罕事地瞧著面具男,「……奇了,你也能有這眼神?」

  打趣歸打趣,他還是懂得在面具男放開撐著他的手之前轉移話題的,「不過,我確實有一事挺好奇的。」

  『什麼事?』

  戚梧笑了笑,拍拍他的手臂,面具男便有默契地鬆開支撐他的背的手,起身拿起掛在一旁的外衣,披到戚梧身上。

  「我想看看前些年種下的梅樹,如今長多高了。」

  『昨天不是才看過?你當梅樹是竹筍一天一個高度?』嘴上這麼說,退去面具的面具男仍是攙扶著他來到前院。

  這座小院是在戚梧不惑之年時購置的,偏遠了些,勝在清幽。

  前幾年種下的梅樹,如今高度算上枝葉不過快四米。戚梧被面具男攙扶至最近的石椅上,上頭鋪著厚厚的毛料,避免寒氣進到戚梧體內。

  面具男背靠著戚梧,之前曾並肩而坐,可戚梧嫌棄這樣自己豈不像病弱的女子似的,他可不願,從那次之後只要來到這,他們都是背靠著背。

  儘管臉上已經佈滿歲月的痕跡,可戚梧的眼神依舊。

  依舊明亮,筆直,以及透著那不屬於他年紀的玩性。

  很是放心地將身後人當成上乘的靠枕,「都這麼久了,你總該告訴我你的名了吧?」

  「告訴你又能如何?」這是認識面具男以來,少數幾次沒在腦袋內傳音。久違地聽見面具男的聲音,還真不習慣。

  今個是什麼日子?怎麼面具男的行為如此令他驚奇?

  戚梧一臉聰穎如你居然會問出這麼傻的問題,理所當然地回:「當然是拿來喊啊!不然能做什麼?寫起來裱框供著?」

  見面具男沉默,戚梧也不勉強,「不說也罷,反正面具男喊這麼久,一時間要改還不習慣。」

  「塵。」

  「啊?」

  「不是問我的名?塵,塵世之塵。」

  「單名真是少見,塵啊……塵……出塵之世,還挺配你的。」

  名落在戚梧的口裡,塵的胸口就像被聲音敲擊著,鼓譟不止。

  感覺到身後之人的氣息逐漸平緩,微弱得近乎要消失那般時,塵開口了。

  「賭注,我輸了。」

  而戚梧本能地應著,不知是真聽懂塵的話還是誤打誤撞接著了。

  「……你啊……明明……可以贏的……」

  戚梧的呼吸逐漸放慢,再至平靜,直至此時塵解除一直以來的偽裝,露出最原本的姿態。

  頭頂黑色犄角,墨中帶紫的長髮隨風飄逸。巨大蛇型下半身,將閉上眼的好友圈在柔軟的腹中。

  他盯著他許久,最後深深地嘆口氣。

  

  千百年前,他曾與他訂了賭注。

  九生九世,你願相伴,我便將心交之於你。

  可有個條件。

  不可讓我喚你之名。

  若喚了,輸贏便定。

  九世之中,我贏五世,你我各執一方,不再糾葛。

  你贏五世,我便打破制約,真心待你,與你為伍。



  塵的頭抵在戚梧額上,感受著屬於對方的溫度與氣息。這次是第八世,前一次他贏了,這一次他輸了,如此四世平局,下一世當知結果。

  下一次,他不會再貪戀呼喚了。

  他定要堂堂正正站在他身側,與之相伴,永不背棄。

  

留言